close

。read 關於TENBY 的上篇文章>> ⓟ 亭別,我的住所

 

 

 

 

那天早上大約5點鐘醒來, 不過摸到5.45分才出門, 所以等到車到Tenby已經是6點多一點, 太陽居然沒有等我就已經跳出海面了!!!

路邊有位老公公看見我架起腳架, 友善的過來打招呼, 沒想到第一句話就是:

Ah! You missed the sunrise!! It was at 5.30!

真是氣屎我也!這不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嗎~

 

5點半還嫌太早??試試看來追四點半的日出, 今天早晨英國已經進入夏季節約時間, 全英國少了一個小時, 也就是說原本五點半的日出現在突然變成四點半, 到底有幾個人能夠四點半就爬起來的???四點半根本還是半夜啊~

 

言歸正傳, Tenby這個我經常來的地方, 據說是從維多利亞女王時期(1837-1901)甚至更早的喬治時期就已經是度假勝地, 我曾經在鎮上的小小博物館裡看過當時的黑白照。(沒錯, 那時已經有相片了, 雖然我不確定拍攝年份, 不過根據超級有知識的線上百科全書Wikipedia指出, 世界上的第一張照片是由底下這個法國人所拍攝的, 時間為1814年, 也就是說有很大的可能等到維多利亞上任之後已經有照相機了, 就算不是初期也可能是後期, 她可是英國歷任最久的女王, 前後共63年。)


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


 

那時候的人們相信多接近海洋對身體健康有益, 所以海邊渡假的定義雖然也包括下水游泳這檔事, 更流行的活動其實是在海邊散步。 如果真要下水, 以當時閉塞的風氣來看, 仕女們當然不可能就這麼拋頭露面的在光天化日之下游泳, 她們會搭乘在我看來很像今日的換衣小屋(如圖下), 恩~更正, 應該說是大型移動式的密閉換衣小屋, 她們叫"Bathing Machine"。 一群女人就擠在裡面由馬匹直接拖進海水裡, 然後坐在裡面泡水聊天 。下圖顯示已經願意步出那個馬車畢竟是後期的事了。

 

我想像中的現代式換衣小屋。 這張其實是我在Weymouth海邊拍攝的, 因為Tenby並沒有這種東西, 所以拿來借用一下囉~ (ps. 超喜歡這張的藍色)

Weymouth beach

 

Bathing Machine。 古時婦女們用來進入海水游泳用的傳輸工具。

 

 

游泳衣的演變也很有意思, 話說最初人們只是穿著沒有制式的長袍下水, 隨著游泳這檔事愈來愈風行, 各式各樣的泳裝便應運而生。

早期的維多利亞時期配合當時的服裝走向, 泳裝的式樣跟一般服飾差別不大, 重點還是將全身緊緊包裹得密不透風以防走光。 中期的款式雖然也是遵循不露體膚的原則, 樣式上來說比較花俏, 年輕女孩甚至可以裸露到膝蓋部位。

令人驚訝的是就算是到了維多利亞後期和愛德華時期, 泳裝設計的原則(遮手遮腿遮身體)居然還是沒有改變, 這裡有圖為證(Late Victorian, Edwardian), 樣式上來看的確是逐漸以實用舒適導向, 即便仍是既綁手綁腳又落落長。

 

維多利亞早期的泳裝樣式。(有點像農婦穿的~)

 

維多利亞中期, 樣式稍微花俏。

 

維多利亞晚期。(感覺沒什麼不同)

 

愛德華時期。(好像有點30年代的雛型了~)

愛德華時期


回顧歷史是相當有趣的事, 除了驚嘆曾經過往的存在, 也深刻感受到時光的不在。 比方說我常去的Saundersfoot, 是附近的另一個熱門海邊小鎮, 那裡的歷史也可以回朔到久遠久遠之前。 

站在與百年前相同的地點, 我總是忍不住想著現在眼前的景色也和百年前一樣嗎?那曾經被踐踏被靠過坐過的礁岩上有留下什麼細微的痕跡嗎?

每當想起這些就不可避免的讚嘆起世界的偉大, 而身為其中一個渺小的人類的我, 所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而已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