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商業攝影對我來說雖然不陌生,拍攝水上活動卻是頭一遭!硬著頭皮接下工作(沒辦法要為五斗米折腰),我的心裡卻忐忑得七上八下!
擔心的因素如下:
1. 完全沒有經驗也沒有防水器材,我吃飯的傢伙會不會下水???
2. 傢俬不夠強悍,拍出來的效果能不能交差??(我一向是土法煉鋼的擁護者)
3. 萬一落水怎麼辦??關於游泳,我雖然懂得海盜式,不過技法不精,每次發揮都只落得在原地打轉,萬一船翻了我跑不掉豈不遭殃?

慶幸的是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擔心,因為拍攝時間就訂在兩天以後,氣象局預測無風無雨的大晴天。

一回到家馬上先上網做功課,首先要解決的是防水問題,這點還不難,立刻就搜尋到經驗豐富攝影師的克難妙招:給相機戴帽子。工具是透明的塑膠袋浴帽(旅館即拋式最佳)。方法很簡單,只要相機從鏡頭起向機身的方向往後包住即可。這簡直太妙了!!!原來這樣也可以。既然是經驗豐富的攝影師說的當然沒什麼好擔心,他們能我為什麼不能??? 

接下來一定要,當然要,肯定要做的:觀摩別家攝影師的運動作品。(這點很重要,人家不是說沒有知識也要記得看電視???)我本來以為這也不難,豈知卻比登天還難!!
首先我鍵入“水上摩托車”搜尋,萬能的股溝卻給了我一堆水上摩托車的銷售網站,沒關係,山不轉路轉,我換關鍵字總可以了吧,這次我換成“水上運動”,結果出來的運動甚麼都有,就是沒有水上摩托車! 折騰了老半天,最多只能找到賣水上摩托車的廣告照片,雖然都是帥哥美女,可是我“真的”一點也不需要這種對著鏡頭搔首弄姿的東西,我要的是Action! Action!! Action!!!

一點也不了解為什麼萬能的網路突然變成萬萬不能,只好繼續發揮山不轉路轉的下半段精神:路不轉人轉。誰說一定要看“水上摩托車”才能拍出水上摩托車呢?! 小姐我天生聰穎,就算看貓也可以拍老虎,所以看游泳應該也可以拍水上摩托車??!!

終於到了拍攝當天,果然天氣就如氣象預報所說的艷陽高照,我戴了一頂“可以緊緊綁住,就算颱風也吹不走”的大帽子,塗抹至少五層以上50+的防曬乳,把相機包緊緊抱在胸口,小心翼翼地上了快艇。快艇駕駛傑洛米從小住在法國,十六歲跟著父親移居英國,相當有紳士風度,除了對我噓寒問暖以外,還一再警告摩托車手不要靠太近免得把我弄溼。
兩名摩托車手分別為丹尼和蓋瑞斯,丹尼經驗豐富身材適中,蓋瑞斯體型剽悍超愛耍酷。

水上摩托車開跑,我在快艇上指揮車手方向以防背光,為了確保銳利度以較小光圈高速快門進行連拍。剛開始以慢速行駛一切尚稱OK,等到熱身完畢開始高速前進我可就吃足了苦頭,(有人搭程過乘風破浪向前行的快艇嗎??)情形簡直就像是搭乘“由蹺蹺板作成的雲霄飛車”那樣既上下左右又前後被甩著前進,光是保持平衡就宇宙無敵難,更何況我還得在疾速中對準目標物拍照,結論是:還好我不暈船(感謝上帝),否則真的小命不保!!

以下是當天的拍照結果,攝影齡超過三年的請勿見笑。


*首先出場的是:蓋瑞斯!!! 看他愛耍酷連安全帽都不肯戴!

*接下來是丹尼,是說這個氣勢好像有點弱

*對陣

*丹尼急轉彎三連拍 - 準備!

*丹尼急轉彎三連拍 - 加速!


*丹尼急轉彎三連拍 - 跳!


*丹尼: 我才是主角啦!!!

*再來個小跳躍

*這張我超喜歡!很有氣勢!!! 如果能再抓近一點把水花凍住就超完美:D

*這張不用說是這次外拍的代表作,我拿來做宣傳單,丹尼整個紅翻天!!!


*最後來一張宣傳海報之一,當然所有的照片及設計都是自己來的!! :D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