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一位熟稔的朋友被診斷出癌症末期,我怎麼也無法理解像她這樣生活健康又年輕的人,怎麼會跟癌症扯上關係?!! 雖然醫生表示化療對此類癌症的治療相當顯著,不過已經進入末期的病症,就算治療也只能延長十年壽命,十年以後當癌症再度復發就沒有任何辦法了。

我打電話給伊芙詢問最後結果,她的口氣跟往常一樣輕快,半開玩笑問我要先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,我說壞消息,『 壞消息是我只剩下10年可活 。』她說。

那好消息呢?

『 好消息是我還有10年可活….十年內醫療界很有可能研發出新的特效藥,所以還是有希望的。』

後來伊芙開始接受化療,我和大鼻子前往探訪,發現她整個人煥然一新,不但剪了60年代的俏麗短髮,還把頭髮染成金色,簡直像從月曆裡走出來的超級名模! 伊芙還是ㄧ派輕鬆自然:

『你看! 我沒有染髮喔! 這可是化療送給我的禮物,完全免費!』

今年初我們在Bath見面,她跟我說已經申請了當地某大學的碩士課程,主修英文文學,準備用一年的時間創作。她說 『這是我人生最瘋狂的夢想』。

伊芙想寫一本推理小說,為了專心寫作甚至決定搬出來住,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小公寓。

那瑞克怎麼辦?我問。

『他可以來看我,但是每週至少三天我希望能獨處,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。』她停了一會兒,『畢竟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。』

那天天氣很好,我們在路上買了咖啡握在手中,一面喝一面聊天,就那樣穿過公園和廣場,在春日溫暖的陽光下沿著Bath美麗的街道行走。她告訴我她的人生計畫,想去哪裡旅行,許多想做的事。

我的心裡五味雜陳,既替她高興也為她難過,並且相當佩服她的勇氣。最近我所作的一些決定說來都是她給我的啓發,我從伊芙身上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與短暫,和她追求生命的勇氣與毅力。

如果把人生用每個十年來區分,平均每個人所能擁有的十年恐怕也不過六七次而已,這還不包括意外與疾病的發生。就算我們每個人都有七個10年可以活,扣掉第一個10年和第二個10年的學習與成長,再扣掉剩下來的五十年裡吃飯睡覺的時間,結果是只剩下25年。


那麼,只剩下25年的短暫生命,你想做些什麼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r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